首张全彩照片公布韦伯望远镜什么来头? 反射面积哈勃望远镜大六倍

时间:2022-07-12 14:37:53       来源:快科技

去年12月,NASA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达成阿丽亚娜5号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基地成功发射升空,一个月后进入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的运行轨道。

当地时间11日,NASA公布了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首张全彩色照片,是迄今拍摄到的宇宙最深处、最清晰的照片,在这张全彩色照片中,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如放大镜一般,其背后的物体清晰可见。

那么韦伯望远镜究竟有什么来头?该望远镜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发,其耗资约100亿美元。

据了解,韦伯望远镜主镜直径为6.5米,是哈勃的2.7倍,由18块六边形单元组成,主要质地是铍,表面还覆盖了薄薄一层黄金,虽然主镜质量6.5吨比哈勃还轻,但反射面积是后者6倍。

值得一提的是,韦伯望远镜能在红外波段工作、能在接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韦伯望远镜研发项目开启于1996年,1997—1999年间,研究人员预计2005年发射该望远镜。

在1999年底,发射时间被延后至2008年。2003年又将发射时间改为2011年,而中间由于技术、资金等原因,直至去年12月才发射升空。

关键词: 首张全彩照片 韦伯望远镜 韦伯望远镜什么来头 比哈勃还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