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观焦点:让“联通智慧”绽放在乡野田间——中国联通一线服务标兵纪实

时间:2022-07-13 05:53:51       来源:CCTIME飞象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从青海玉树的称多县城出发,向北驾车90多公里,才能到达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清水河乡。这里全年无四季之分,一年中下雪时间长达8个月,在这片高寒大地上,一条由无数联通匠人架起的“通信天路”打通了当地居民与世界的联接之路,也串联起中国联通助力“数字乡村”、践行“科技帮扶”的背后故事。这里有无畏风雪的高原匠人,也有扎根乡村的业务能手,他们奔走在乡村振兴与科技帮扶的道路上,将联通智慧服务场景带到祖国广袤天地之间。

联通智家工程师人力运输保障通信

坚守高原 用联通网络丈量每一寸土地

青海联通玉树分公司的智家工程师尕玛尼玛,是“通信天路”的建设者之一。8年来,尕玛尼玛日复一日地奔走在高原大地上,为当地居民维护网络、排查故障。汽车到不了的地方,他便会背着几十公斤的设备徒步十几公里到基站检查设备。每次遇到客户盛情邀请他进屋吃饭,他都会婉言谢绝,只是偶尔会接受居民递来的一杯热开水,暖暖冻冰的双手。

客户为联通智家工程师献上哈达

2021年2月,尕玛尼玛接到一个任务——为当地海拔最高的寺院永夏寺安装宽带。冬日的夜晚大雪纷飞,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在严寒中,尕玛尼玛与队员们开始了宽带装机工作。山路难行,设备运输需要靠牦牛驮运。稍不留意,设备与牦牛可能就会滚下悬崖。运输途中,甚至有施工队员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被紧急送至医院治疗。与高寒、缺氧的环境相对抗的,是尕玛尼玛与队员们的意志力与责任心。运输、安装、调试……四天四夜后,永夏寺的僧人们终于可以使用联通网络,与外面的世界产生更多的联结。

尕玛尼玛为联通客户维护网络

永夏寺装机任务顺利完成,但尕玛尼玛的步伐从未停止,他继续用脚步丈量高原,陆续为玉树州的7所寺院、9座村庄成功安装宽带,拉近了更多高原居民与智慧生活的距离。

科技助农 智慧茶园香飘更远

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广袤的乡村蕴藏着无限机遇。加快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产业升级是中国联通在智慧助农领域开辟的“试验田”。

“我们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云服务技术,用科技赋能智慧农业。”在贵州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茶园,贵州联通的政企客户经理徐兰兰及其团队开启了一条“科技助农”之路。自2021年8月起,贵州联通协助思南县政府为翟家坝村茶园打造了可视化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并上线土壤墒情监测、智能虫情测报、茶产品溯源等功能,帮助茶农实时监控茶叶的生长环境数据,并将获取的各项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上传云平台,建立茶叶产品“溯源”体系,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监控和全流程科学管理。

徐兰兰与茶农沟通系统建设需求

据悉,2022年第一季度,翟家坝村累计采收茶叶2万余斤,实现产值110万元。即使是留守在家的老人也能通过到茶园采茶、除草、施肥,增加经济收入。未来,思南县计划与中国联通深度合作,深入拓展茶山旅游经济,让传统茶园实现数字化蜕变,让茶农们的日子更上一层楼。

扎根基层 智慧养菇助农增收

“我做梦都没想到,才搞了几年,我的香菇都被卖到国外去了。”张兴海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一名香菇种植户,从毫无技术经验的种植新手转变为每年营收超20万的智慧农业受益人,他说这都多亏了祝小淞。

祝小淞是湖北联通的一名政企客户经理,四年前来到郧阳区就扎根在了智慧助农事业中。香菇种植是当地的主导产业,面对遍布全区295个村的54000个种植大棚,祝小淞决定先以入户走访的方式了解农户们的诉求。“走访过程中,我获取了第一手的资料,听到了很多农户的心声。”在此期间,祝小淞结识了张兴海。当时的张兴海渴望致富,贷款购买菌棒打算种植香菇,但他既不清楚哪项技术最适合自己,也不知道如何给香菇卖上好价钱。

张兴海的困惑并非个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祝小淞及其团队搭建了香菇大数据平台,帮助农户实现香菇种植远程监控,并手把手教会农户们使用平台,如今已经实现了技术员即时在线指导。“平台出来前出菇率不高,因为温湿度控制全凭感觉,”张兴海满面喜色地说,“如今平台可以实时观测温湿度,还设有预警提醒,让香菇产量翻了好几番。”

祝小淞帮助农户学习使用中国联通支撑开发的香菇大数据平台

“品质起来了,还得打开销路。”祝小淞协助当地政府建立电商平台,吸引3万多家食用菌企业入驻,客商与农户通过网络沟通,让小香菇有了大市场。在当地,还有更多和张兴海有着相似经历的农户们。每当收入见长,他们都会向祝小淞报喜。“我坚信,他们的变化会让更多的农民朋友看到数字乡村的未来。”让“联通智慧”绽放在更多的乡野田间,是祝小淞,也是万千联通人的心愿。

从网络信号稀缺的雪域高原到家家安心用网的“数字高原”,从人工监管的传统田地到远程监测的智慧茶园,从生疏的种植新人到借智慧农业“东风”的种植能手……一幅“数字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画卷的背后,是一批批奋战基层一线、深耕科技创新的联通人,他们将科技带到乡野山间,将智慧带给广大群众,浇筑起乡村振兴的牢固“数字底座”。

撰稿:新闻宣传中心,王欢;客户服务部,宗德婵、罗晓娜

关键词: 中国联通 数字乡村 智慧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