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热议!钛媒体科股早知道:从储能到动力,钠离子电池需求扩大,产业链加速布局;解决充电过慢核心矛盾,该产品渗透速度超预期

时间:2022-07-25 09:59:07       来源:钛媒体

科股早知道


(资料图)

必读要闻一:从储能到动力,钠离子电池需求扩大,产业链加速布局

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钠离子电池替代需求扩大,目前,包括宁德时代、中科海钠在内多家公司已经提出2022-2023年实现中试、产能落地的目标。

兴业证券认为,钠离子电池正处于产业化初期,长期随着能量密度提升有望在锂电池主流应用领域对磷酸铁锂电池形成部分替代。目前正值全球大规模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钠离子电池将凭借其独特的优势率先切入储能市场,未来可应用于低速电动交通工具、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场景,以实现更高性价比为目标。

相关上市公司

瑞泰新材(301238)表示,公司在固态电池、锂硫电池以及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方面皆存在相应布局。
欣旺达(300207)在钠离子电池补钠的方法、钠离子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等方面拥有多项专利。

必读要闻二:解决充电过慢核心矛盾,该产品渗透速度超预期

800V高压平台以超预期的速度在电动汽车领域渗透,从去年开始,国内的车企包括比亚迪、吉利极氪、北汽极狐、长城蜂巢、广汽埃安、东风岚图、小鹏汽车等纷纷宣布上马基于800V平台架构的产品。

西部证券分析指出,高电压快充热损小,同时能减小车内线束线径,可行度较高。以500A充电枪电流计算,若实现4C以上的快充要求,电池包容量在50/75/100kWh的主流车型对应的母线电压需求为400/600/800V,高压化趋势已来。

相关上市公司

金田股份(601609)研发生产的800V高压电磁扁线产品已通过部分车企认证。
蓝海华腾(300484)与国内大型主机厂已经在规划高压800V系统,SIC项目正在进行预研,目前已开发800V高压的IGBT。

必读要闻三:风电叶片大型化快速发展,该风电材料需求高增

“十四五”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在各地的风电装机目标的约束下,2022-202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将逐年上升。随着风电叶片大型化的快速发展,将拉动聚醚胺需求高增。

风电行业是聚醚胺的第一大应用行业,开源证券指出,聚醚胺用作环氧树脂固化剂,目前工业化胺类固化剂中,仅有聚醚胺可以满足风电叶片制作的工艺要求。民生证券表示,展望下半年,今年5-6月国内风电招标逐渐进入旺季,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量将大幅增加,聚醚胺将迎来新一轮季节性的供需紧张,景气度有望再度上扬。

相关上市公司

晨化股份(300610)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间歇工艺(反应釜为反应器)和连续化生产工艺(应用固定床管道反应器生产)且聚醚胺种类齐全的生产商。
皇马科技(603181)“年产0.8万吨高端功能性表面活性剂(聚醚胺)技改项目”于2020年开始投入生产。

必读要闻四:动力电池退役规模5年将大增近6倍,回收市场行业规模达1600亿元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平均寿命一般被认为是5-8年。据赛迪顾问数据,中国自2018年开始进入动力蓄电池大规模退役期,2020年有25.6GWh的动力蓄电池退役,2025年动力蓄电池退役将达174.2GWh(约200万吨),为2020年的6.8倍,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8.2%。

国际能源署曾预测,未来10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规模将达到1648亿元,或成为一个新的爆发行业。英大证券刘杰研报指出,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经济价值逐渐凸显,叠加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产业化或将迎来提速,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目前仍是一片蓝海。

相关上市公司

格林美(002340)建成了武汉、荆门、无锡、天津、深汕五个废旧动力电池包区域回收处理中心。
光华科技(002741)动力电池回收项目可提取材料包括镍、钴、锰、锂等,一千吨磷酸铁锂的回收线已于2021年第四季度量产。

钛小股·财经研究院

2022.07.25

下载App,关注更多财经投资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