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上线!问天实验舱是什么舱?七问问天实验舱

时间:2022-07-25 14:02:14       来源:科技日报

问天实验舱是什么舱?

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及资源舱3部分组成,舱体总长17.9米、直径4.2米,发射重量达23吨。这块头和分量,跟北京地铁13号线的一节列车车厢差不多,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详情

这个“大家伙”是怎么造出来的?

气闸舱肩负着长寿命及多种设备安装的使命,对重要承力结构件的要求很高。经过论证,研制人员决定采用承力能力更高的内外双筋壁板结构。

与常规的外置筋壁板不同,内外双筋壁板需要在其内圆柱面上增加内置筋。从单筋到双筋,难度不仅仅是翻倍。外筋在外面,看得见、好操作;内筋在圆柱面内部,不仅不好操作,还要浑然一体、要求很高。

经过反复分析测试,工艺人员提出这样一种模具设计:先分、再拼,装配时避让开内筋位置,再进行产品的压弯成形。最终他们得出了优化的压弯成形轨迹,设定了合理的成形路径和压弯工艺参数。模具搞出来了,工艺参数有了,内外双筋壁板顺利实现了精密成形,满足了设计需求。

问天实验舱有一个为航天员出舱使用的舱门,舱门的门框由焊接工艺方式连接,是典型的空间曲线焊缝,要求焊接变形小、质量高。

此类空间曲线焊缝的焊接,在以往型号研制过程中均采用手工方式完成,而问天实验舱产品焊接厚度增加到了5毫米,研制人员手工焊接时需要一层一层地焊,热量输入大、产品尺寸不易把握,焊接后结构应力大,无法满足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的可靠要求。

唯一的办法是攻克空间曲线自动化焊接技术。研制人员经过攻关、测试,设计了可柔变化的焊接工装,以柔化刚、借力打力,既满足自动化焊接的功能,又保证空间曲线轨迹的可靠连接,顺利完成了密封舱舱门门框的焊接,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详情

与空间站对接后,航天员能直接进入吗?

航天员中心问天实验舱环控生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罗亚斌表示:不能!

罗亚斌介绍,航天员首次进驻至少需要以下步骤:首先是提前启动舱内的有害气体净化功能,也包括舱内的压力、温度湿度和风速等,建立满足进人条件的环境;二是要检查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对接位置、对接过道是否密封完好,然后充气,依次确保天和核心舱、过道和问天实验舱的压力都一致,才可以打开舱门。>>详情

进入后,将开展哪些工作?

将按计划开展组合体姿态融合控制、小机械臂爬行和大小臂组合测试等在轨工作,并利用问天舱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详情

在问天实验舱中,气闸舱外方内圆,里面的圆柱状空间,是航天员开展出舱活动时的“更衣间”——出舱气闸。未来这里将成为整个空间站系统的主要出舱通道。

出舱气闸还有一个直径达1米的大门,航天员从这里进出不仅更加方便,还能携带大个头的设备,让舱外工作能力大大提升。

该舱还携带了一套5米长、7自由度的小机械臂,其小巧、精度高,方便抓中小型设备,完成精细操作。小臂还可以与核心舱大臂形成15米长的组合臂。未来,组合臂能够在天和、问天、梦天三舱组合体之间“爬行”,开展更多舱外操作。>>详情

问天实验舱里装了啥?

问天实验舱是一个集台功能与试验载荷功能于一体的“全能型选手”。

台功能方面,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互为备份,关键台功能一致,可以完全覆盖空间站组合体工作要求。也就是说,在天和核心舱“想休息”的时候,问天实验舱也能“带你一起飞”。

除了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问天实验舱提供了专用气闸舱和应急避难场所,让中国空间站的在轨运行风险更加可控,在轨长寿命运行更加可靠。

在试验载荷功能上,该舱装载了8个实验机柜、22个舱外载荷适配器,就像是把一个大型科学实验室搬到了太空。>>详情

未来在舱内将开展哪些实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吕从民介绍,问天实验舱部署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等科学实验设施,配置了舱内外应用任务共用支持设备,联合支持科学项目在轨全任务链实施。

生命生态实验柜以多种类型的生物个体——如植物种子、幼苗、植株、小型动物为实验样品,开展拟南芥、线虫、果蝇、斑马鱼等动植物的空间生长实验,揭示微重力对生物个体生长、发育、代谢的影响。

生物技术实验柜以组织、细胞和生化分子等不同层次多类别生物样品为对象,开展细胞组织培养、空间蛋白质结晶与分析、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和空间生物力学等实验,探索微重力环境下细胞生长和分化规律和机制,为人类健康、生殖发育提供理论基础;探索重力效应对生命起源和进化影响。

手套箱能为航天员操作多学科实验样品提供安全、高效支持,低温存储装置能够满足不同实验样品低温存储需求。

变重力科学实验柜能够为科学实验提供0.01克至2克高精度模拟重力环境,支持开展微重力、模拟月球重力、火星重力等不同重力水下的复杂流体物理、颗粒物质运动等科学研究。>>详情

在空间站做实验,有啥好处?

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看来,空间站做实验有显著的优点。“空间站能提供长期的微重力、辐射等特殊研究环境。在地球上,生命体和物质受到重力的作用,某些本质规律会被掩盖,在微重力条件下我们有希望发现被重力掩盖的物质本质规律。”张伟解释。

同时,载人空间站有人的参与,便于进行实验操作、实验模块更换和维修维护;载人空间站还可以进行天地往返运输,可实现实验模块更换及实验样品返回。在轨开展的生命、材料等科学实验,有必要将实验后的样品返回,回到地面做进一步研究。

此外,“在空间站特定的轨道高度,便于进行天文、地球观测和空间物理研究。”张伟以天文观测为例说道,由于大气的吸收和干扰,宇宙中的伽马射线、X射线、紫外线、红外线等无法在地面有效观测到,相关谱段的天文观测需要发射探测器到太空中开展观测。>>详情

问天实验舱的到来,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再迎里程碑式进展。“问天”之后,“梦天”也将很快起飞。期待中国航天继续上演“宇宙级精彩”!

关键词: 新房上线 问天实验舱 问天实验舱是什么舱 七问问天实验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