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视讯!钛媒体科股早知道:欧洲能源价格飙升的“后遗症”,家用储能之后又一产品卖爆了;储能+新能源车,这个核心部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时间:2022-08-03 10:02:05       来源:钛媒体

科股早知道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必读要闻一:欧洲能源价格飙升的“后遗症”,家用储能之后又一产品卖爆了

俄乌冲突以来,欧洲传统能源价格持续走高,推升欧洲通胀压力,至今年7月底,MCX天然气指数、鹿特丹煤炭指数和布伦特原油指数均较俄乌冲突以来上涨90%、80%和10%。

高气价下,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空气源热泵需求大增,欧洲热泵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热泵销售额增长34%,创历史新高。机构分析指出,由于电气化政策的推进,热泵正在全球加速部署,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热泵将是实现空间供暖电气化的关键技术,2030年全球平均每月热泵销量将超过300万台,到2030年全球热泵安装数量将达到6亿台。

相关上市公司

雪人股份(002639)热泵产品可用于工业领域生产工艺热水供应及商用集中供暖、供应生活热水领域。
祥明智能(301226)生产的EC风机出口德国配套全球知名热泵生产厂家。

必读要闻二:储能+新能源车,这个核心部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电池管理系统(BMS)主要功能是实现电池单元的智能化管理及维护,通过状态监测、异常故障保护等方法,监管电池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已在各类电子电气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BMS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国际能源网等数据,储能系统的成本构成中,电池是储能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占比60%;其次是储能逆变器,占比20%,EMS(能量管理系统)成本占比10%,BMS(电池管理系统)成本占比5%,其他为5%。此外,作为智能驾驶背后的一大顶梁柱,BMS保护电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安全。机构分析指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龙头企业正从不同角度切入动力BMS,未来3-5年产品及技术有望得到突破,车用BMS业务有望成为国产锂电管理企业的第二成长曲线。

相关上市公司

科大国创(300520)BMS系列产品与宁德时代、多氟多、国轩高科等多家电池厂商开展合作。
拓邦股份(002139)表示,公司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逆变器、BMS),具备提供逆变器、BMS、电芯及整机的能力。
2021年公司在该领域的逆变器领域已实现了过亿的销售收入,2022年有望实现倍增。

必读要闻三:自动驾驶单车用量或翻倍增长,人形机器人利好加持,这个百亿美元赛道量价齐升

车载摄像头相较于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等,成本低和硬件技术相对较成熟,因此成为率先成为汽车智能化应用的核心传感器。CINNO Research预测,2025年中国市场乘用车摄像头搭载量将增长至超1亿颗,2021-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CAGR 21%。

据机构测算,全球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2021年为84亿美金,到2025年将增长到186亿美金,21-25年全球摄像头市场规模CAGR将达22%。券商分析指出,与智能汽车类似,人形机器人也是通过摄像头等感知传感器对周边的信息进行采集,基于特斯拉汽车目前所使用的纯视觉方案,判断人形机器人使用摄像头的确定性较高,这将利好国内光学镜头与图像传感器企业。

相关上市公司

联创电子(002036)表示,公司车载镜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8M像素的ADAS车载镜头拥有自主核心专利技术并已量产,公司2017年以来一直是特斯拉车载镜头的供应商。
水晶光电(002273)表示,摄像头都需要用到滤光片;目前公司开发的吸收反射复合型滤光片就是红外截止滤光片的升级产品,采用了更加复杂的工艺,以及特殊的涂胶材料,用于主摄像头的升级,提高成像质量;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薄膜光学生产基地。

必读要闻四:军工产业链景气度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收官阶段

2021年至今,军工企业股权激励方案数量出现较大程度增长,已有41家军工企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覆盖面较广,且多数解锁条件包含业绩承诺,有利于激发员工活力,进一步促进公司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机构预计“十四五”期间有望持续增长,其中军工央企相关进展值得重点期待。

机构分析指出,2022年军工投资首要把握高景气和长逻辑兼备赛道,其中,航空制造、航空发动机具备较强的军民两用属性,长期成长空间广阔;航空发动机具备实战化演练消耗属性,需求持续性较强。其次要把握国企改革投资机会,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大考之年,国有军工企业混改有望提速,改革红利有望加速释放;另外,军工资产证券化有望加速,优质军工资产注入有望带动国有军工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相关上市公司

新余国科(300722)军用火工品种类丰富,在产和在研产品400多个品种,产品应用领域覆盖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各军种,控股股东为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广联航空(300900)客户主要为中航工业、中国兵器、中国兵装等军工央企集团下属主机厂、科研院所及科研生产单位,军队研究所等军方单位,已形成自东向西,覆盖东北、西北、西南等我国主要军工大省,辐射全国的航空航天结构类产品全产业链加工制造集群。

钛小股·财经研究院

2022.08.3

下载App,关注更多财经投资机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