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播:走进 ShotoniPhone “街头拓印”,寻找传统手艺印记

时间:2022-08-02 15:50:13       来源:搜狐号-IT之家

今年 5 月 26 日-6 月 30 日,ShotoniPhone 之街头拓印计划在影像圈中拉开帷幕,此项活动邀请人们走向街头,利用手中的 iPhone,去记录街头巷尾中常见的手艺,以及手艺背后的情感与故事。经过最终评选,本次活动中的 10 件视频作品及 10 组照片集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今天就由IT之家,带领大家走进这些视频作品背后的手艺故事。

视频类一等奖:《鸟儿爷》-顾澜亭

鸟文化,一个藏于人们记忆深处的名词,在数字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训鸟,大部分人心中对此都没有一个明确概念。本次视频类一等奖《鸟儿爷》记录的便是这项老北京传统手艺 —— 训鸟。


(资料图)

在该项作品中,作者多次利用 iPhone 13 Pro 微距 + 长焦录制手法,既凸显近距离鸟儿羽毛质感,又能在大景别中捕捉鸟儿身姿。最后辅以超广角镜头,赋予画面强烈视觉冲击力。通过 iPhone 13 Pro 13mm、26mm 和 77mm 三枚镜头的充分结合,给观众带来丰富观赏角度。

二等奖:《买买提的歌》-黄一真

相比训鸟,木卡姆的存在对于普通人来说更为陌生,而这件乐器,却陪伴买买提・尼亚孜走过 50 个年头。这件陪伴老人一生的朋友,送走老人青春,带给老人成就,当老去的现实问题摆在买买提面前,这位老人或许只想为它这位特殊朋友找到一个继承。

在这部短片中,作者调用 iPhone 13 系列在视频录制过程中的电影效果模式,让景深效果来更好地突出人物主题,免去背景杂乱问题,通过虚实结合,令画面显得干净明快。

二等奖:《守夜人》-刘华文

在缺少精准报时的古代,“打更”这一职业应运而生。但随着手机、手表出现,人们对于时间的掌控再也不是难事,“打更”这份职业,转身走向谢幕。文中的主人公,便是僻静山村中的唯一打更守夜人,陪伴“打更”谢幕的不仅有这份行当,更有他多年潜移默化诞生出的责任。

在《守夜人》短片中,作者巧妙加入 iPhone 13 Pro Max 在录制过程中的微距拍摄,完成了很多专业设备都无法完成的拍摄角度,增强观众带入感。这一点也得益于手机极佳的便携性,在拍摄过程中大大减小创作者负担,从而为作品添加了众多有趣画面。

支持杜比视界 4K 60P 的 ProRes 格式也为本片提供了更强电影感及更大后期调色空间。

二等奖:《况且你听》-刘知铨

对传统手艺的回忆,不应只有视频,声音同样可以承载一座城市的回忆。本部视频作者在收集市井声音的同时,也将这一过程使用 iPhone 记录下来。这里有小贩的吆喝、市场的喧闹,让人不免陷入对自己城市独有的声音回忆。

这部作品的主要视角,围绕声音采集者及收集声音的过程,iPhone 13 系列在录制过程中的电影效果模式,便很好的在视频拍摄中抽离出主角,利用自然背景虚化效果,将观众视线,集中在作者故事之上。

三等奖:《紧那罗的羽翼》-白乙冰

传统手艺被遗忘这一现象,对于少数民族而言更为严重。标题中的“紧那罗”便是一种源于傣族的特有舞步。片中的主人公虽为年轻人,但被这一传统舞蹈风格深深吸引,视频作者便将这一故事拍下,便于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份历史的舞步。

如何更好的收集舞者风采?iPhone 上的超广角模式便是一个很好的答案,超广角不仅可以容纳更多的景物,更可以在有限空间中突出主角,在合适的构图之下,只需借助超广角的镜头变形效果,便可以获得一个极具张力的画面。

三等奖:《禅武功夫》-王淳艺

武术、书法,这两项古代人挂在嘴边的技艺,慢慢成为现代人的回忆。在这部作品中,观众仿佛亲临武术现场,感悟佛山这座武术之乡的武林回忆。

本部短片在开头部分,利用快节奏的打斗,瞬间将观众拉入紧张的氛围当中,快节奏自然少不了高帧率的视频录制规格,这一点,自然归功于 iPhone 13 系列的杜比视界 4K 60P 的 ProRes 格式,保证画面流畅度的同时,也让作者拥有了更加强大的后期创作空间。

本篇六部短片的成功之处,在于每一位创作的角度与创意。iPhone 的出现,更像的一味佐料,辅佐创作者的同时,也给予了创作者更大发挥空间。

照片类一等奖:《理发人》-Ray Xiao

合理使用 iPhone 中的人像模式,便可以在一张习以为常的生活画面中捕捉到我们想要表达的主题,这幅《理发师》作品,便是一个优秀案例。将焦点锁定在师傅与客人之间,有效减少背景杂乱,将观众视线,聚集在这项传统手艺之间。

二等奖:《竹篮》-Rajon

同样是人像模式,但这次主体,从人物转移到手中器具。人像模式在拍摄物体时,同样可以呈现强烈的背景虚化感,作者此次利用背景虚化,有效提取出匠人手中工艺,即使拍摄背景 复杂,但仍挡不住主体的表达。

二等奖:《竹篮》-Rajon

在合适取景角度下,超广角镜头在拍摄人物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这套作品中,作者使用超广角 + 近距离拍摄,成功拍摄出编织过程及背景气势,将人物及手中作品完整呈现在画面之中。

二等奖:《配钥匙》-Bingo

智能门锁的出现,将配钥匙这一行当慢慢推出大众视野。曾经随处可见的钥匙店,如今只能辗转在城市各个角落,面对这张色彩复杂的照片,有多少人的心思又回到了童年时的钥匙店。

三等奖:《老广的人和事》-龙木

色彩,对于一张照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 iPhone 13 Pro 借助摄影风格模式,为创作者提供丰富的调色空间。而将广东不寻常的一面呈现在人们面前。

三等奖:《剃头匠》-周于斯

Raw 格式在 iPhone 身上出现,大大提升创作者对于色彩的操作空间。红色围布在整体偏冷环境中格外鲜明,一方面归功于作者强大构图能力,一方面也少不了 Raw 格式对于色彩原始信息的保留。两者结合之下,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剃头这项街边手艺。

三等奖:《成为狮王》-CC

得益于超广角镜头边缘拉伸效果,为这块镜头赋予了更多拍摄思路。将狮头摆放在镜头边缘,从而在明确划分主体的情况下,也将远处的风景囊括进来。

三等奖:《街头高手》-Charl

街头速写的身影,在钢筋森林的城市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一老一少,一左一右,作者利用多倍变焦,为大家带来更直观的特写构图。

三等奖:《飞翔》-Rajon

超广角优势,在城市河道中央再次体现出来,作者通过在合适角度的拍摄下,将人物主体与都市背景完美结合。

在照片组获奖作品中,每一位作者都充分运用了 iPhone 拍摄过程中的计算摄影,有的利用人像突出主体,有的借助广角实现新奇构图。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街头巷尾不被注意到的手艺人,在此也感谢这些创作者们。

关键词: 超广角镜头 人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