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快看点丨《独行月球》3天10亿,但开心麻花需要下一个沈腾

时间:2022-08-02 15:45:34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独行月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过去的几周,意外跑出的黑马《人生大事》为市场初步加热,但随着其热度回落,暑期档依然渴望一部真正的头部爆款担当“救市主”,将不断流失的观众拉回影院。

而《独行月球》扮演了这个角色,为院线及时续命回血。连续三天票房占比达单日票房9成,票房占比、排片占比、上座率、场均人次均高居第一。首周末上映2天15小时,其票房已破10亿,以一己之力拉动大盘,时隔 163 天,推动全国单日票房再度破 2 亿。

​虽然存在“结尾煽情”等争议,口碑略有下滑,其豆瓣评分从开分初的7.3分下跌至7.0分,猫眼评分从开分初的9.6分下跌至9.3分,导致该片周日未能实现逆跌,总票房或难以达到前媒体预测的50亿量级,但接下来几无大体量对手的宽松档期环境,意味着《独行月球》将横扫整个暑期档,后续达到40亿+票房问题不大。

“含腾量100%”、沈马组合、喜剧融入科幻元素,究竟哪一个是《独行月球》成为爆款的关键密码?

口碑票房双翻身,但开心麻花需要下一个沈腾

近年来,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电影界,作为国内喜剧厂牌代表者的开心麻花都过得不算太“开心”。

高光与低谷是相对而言的,其巅峰出现在2015年-2018年中。2015年,改编自同名舞台剧的《夏洛特烦恼》获得14.44亿票房, 该片标志着开心麻花从舞台剧进军大银幕的成功,同时也为其当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添了一把火,两轮定增后,估值已经超过50亿元。此后延续了“话剧改编电影”模式,《羞羞的铁拳》揽下22.02亿票房,《西虹市首富》获得票房,《驴得水》以豆瓣8.3分成为口碑天花板。

此后,开心麻花不满足于新三板,开启了创业板“转板”之路。但次年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撤回IPO上市申请。另外,第二大股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清仓离场,以6.12亿元的转让底价,转给开心麻花11.33%的股权,引发外界对“资本市场抛弃麻花”的猜测。2019年3月,开心麻花表示计划从新三板摘牌。此后,一度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但再无新进展。

而内容也没有永恒的风口,高光之后的几年,开心麻花模式在电影市场未能持续奏效,《妖铃铃》《李茶的姑妈》等均遭遇口碑票房双双滑铁卢,豆瓣评分不及格,口碑相对较好的《半个喜剧》票房仅有1亿出头。2019-2022年近三年来,开心麻花也减少了电影领域的存在感,减少“话剧改编电影”频率,主要以拼盘电影出品方之一的身份出现,包括《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等。

在电影市场上,无论影片是否为开心麻花出品,只要有开心麻花艺人参演或导演执导,便很容易被观众认知打上“开心麻花”的标签。例如艾伦主演的《人间·喜剧》,常远执导、沈腾乔杉出演的《温暖的抱抱》,又或是“诈骗式宣发”、黄才伦出演、沈腾仅有“人形立牌出演”的《日不落酒店》,今年元旦档上映的《李茂扮太子》,豆瓣评分分别为3.3分、5.2分、3.1分、4.3分。

《日不落酒店》导演兼编剧刘峻萌甚至发布道歉信,专门澄清《日不落酒店》的出品、创作风格等与开心麻花无关。创作班底“多点开花”,麻花并不参与出品的“伪麻花”,在某种程度上稀释着开心麻花的观众好感度以及IP含金量。

春节档亚军《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扳回一局后,《独行月球》让开心麻花的票房、口碑迎来了久违的“双爆”、“翻身”。“麻花出品必属精品”的认知在多次失望颠覆后,信心略有恢复,此前从春节档撤档的《超能一家人》同样热度不俗,猫眼想看人数已破61.6万,开心麻花也即将面临着下一场能否稳定发挥的考验。

“含腾量”已成为观众衡量一部喜剧是否好笑的标准,春节档扑街的《四海》,便被质疑含腾量过低。这位个人总票房已破220亿的影帝,有着极强的票房号召力,国内能够与沈腾一战的大概只有吴京、黄渤。

“含腾量100%”,无疑是《独行月球》主要宣传卖点之一。问题是,通过沈腾、马丽证明自身造星能力以后,开心麻花近几年未能持续捧出新人。

沈腾出演的《你好,李焕英》等持续大爆,个人成立了“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另外,他担任艺术总监的“海南全民狂欢影业”与阿里影业、西虹市影业共同签署了剧集和电影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新片《全民狂欢》与围绕这一IP的一系列开发计划,与企鹅影视联合发布“T计划”,未来3年推出10部高水准网大。

显然,“一哥”“一姐”不会局限于公司项目。如沈腾一般有票房号召力的当家艺人太少,开心麻花和国产喜剧,都太需要下一个沈腾。电影产量下降后,麻花不断试水新业务,包括竖屏短剧、网大等,其团综《麻花特开心》不乏带火新人的考量,但未能出圈。

电影产量下降,或许要追溯到公司人才流失、绑定薄弱。股权穿透显示,沈腾、马丽等头部艺人以及核心编剧并不持有开心麻花股份,双方绑定并不紧密,核心编剧导演闫非、彭大魔便是自行创办了西虹市影业,两者持股比例合计超过了60%,开心麻花持股15%为第四大股东,双方以工作室形式继续合作。

沈腾缺乏接班人,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喜剧行业的人才断层,造血能力薄弱。影评人“王大根”便在短评中写道:“确实可以跟《流浪地球》持平,放好莱坞肯定得是Ryan Reynolds、Paul Rudd或任何一个Chris主演,咱国没有好笑的中年帅哥,能兜起几十亿票房的也只有沈腾了。”

软科幻是国产科幻片的最佳打开方式吗?

“科幻”类型在这个暑期档集中爆发了。前有陈思诚失灵、未达预期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后有《独行月球》,另外积压几年的“中国首部机甲硬科幻”《明日战记》即将于本周七夕档上映,形成“两大科幻片、夹击三部小体量爱情片”之势。

一般而言,科幻被分为硬科幻、软科幻两类。硬科幻以天文、物理、生物等自然科学学科理论与创意为核心进行科幻构思,软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被降低了,以科幻为背景,情节题材主要集中于哲学、心理学、政治学或社会学等。

由此不难看出,硬科幻的大众理解门槛可能比软科幻更高,出于商业性的考虑,好莱坞制片厂更青睐于软科幻,且投入更高的制作经费,并拥有更宏大的特效场面。但硬科幻也有爆款,如马特·达蒙主演的《火星救援》。近年来《爱,死亡与机器人》IP以及系列英剧IP《黑镜》大热,引发了业界关注。

而在国内,已经许久没有科幻爆款出现。2015年刘慈欣成为雨果奖首位得主,不少影视公司关注科幻项目,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大爆之后,正式开启了“科幻元年”,带火了刘慈欣IP。去年中西《三体》同时宣布新进展,NETFLIX版《三体》公布演员阵容,企鹅影视联合三体宇宙、灵河文化打造的国产剧版《三体》发布全球首支预告。

从政策层面来看,科幻类型也存在着相当的利好。2020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发布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十条政策措施,即“科幻十条”。

但与表面上的火热不同,《流浪地球》之后再无硬科幻接棒,由于工业水准成熟度所限,近几年硬科幻、软科幻相比国外数量更显缺乏,质量也有待改进。

以刘慈欣《乡村教师》为蓝本的《疯狂的外星人》,喜剧元素重于科幻元素,扑街的软科幻大片《上海堡垒》被调侃“关上了科幻的门”。科幻、奇幻多种元素混搭,打造“科幻+”,用软科幻的方式打开商业片,或许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例如《缉魂》带悬疑色彩,今年坏猴子青年导演创作、B站上线的电影短篇集《大世界扭蛋机》则在科幻外衣下,探讨了“社会性失语”等精神人文问题。

《独行月球》则尝试了软科幻与喜剧的元素嫁接。该片改编自韩国漫画家赵石的同名作品,工程师独孤月(沈腾饰)参加拯救人类的月盾计划,因错过领队兼暗恋对象马蓝星(马丽饰)的撤离通知,被独自遗落在月球,与一只名为金刚鼠的暴躁袋鼠一起开展月球冒险。

虽然属于软科幻,但《独行月球》90%以上镜头涉及特效,将硬科幻与软科幻相结合,意味着它可能是开心麻花有史以来最大的冒险,此前《羞羞的铁拳》成本仅有7000多万。

影片中不仅有相当多的科幻迷影梗、也有不少航天梗,增加了细节的诚意可信度,也令科幻迷感到惊喜。“在太空中没人能听到你的呼唤”致敬《异形》,飞过月球致敬《E.T》,黑石碑致敬《2001太空漫游》,以及被不小心蹭掉的“阿姆斯特朗的脚印”,还涉及我国明朝“航天第一人”万户以及以他名字命名的环形山。该片最硬的科幻设定,似乎借鉴了1995年《科幻世界》刊登的科幻小说《追赶太阳》。

科幻元素的加入,使得《独行月球》并未止步于喜剧,打破了“小品段子”式的创作,覆盖人群进一步扩大,同时对电影工业化亦有探索,将娱乐性拉至满格,标志着国产商业大片的进一步成熟。

虽然影片一如既往暴露出了情感推进生硬、男性凝视、部分笑点低俗等开心麻花固有问题,有待商榷,但总的来看,作为一部主旋律科幻喜剧商业大片,这份答卷,总体达到了平均水准以上,也让观众更加期待国产科幻的“下一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