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速递!没想到吧,河南钻石就要统治世界了

时间:2022-08-02 16:56:08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常有人说钻石是智商税,但真到结婚那一天,钻戒依然能跻身婚礼刚需产品的前列。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一生仅能定制一枚”,钻石品牌的营销套路万变不离其宗,真正能让年轻情侣们掏出钱包缴械投降的,更可能是世俗的眼光。


(相关资料图)

好消息是,钻石产业正在发生变化。

有一种钻石价格只有天然钻石的三分之一,不是从地里挖出来的,而是实验室里“种”(合成)出来的,又叫培育钻石、合成钻石、人造钻石。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900万克拉,光河南一个县就生产了400万克拉[1][2]。

在你还没意识到的时候,河南人的培育钻石已经悄悄走向世界。

继“假发自由”后,我们的“克拉自由”,可能也要由河南来实现了。

培育钻石是假钻石吗

第一次听说培育钻石的人通常都有这样的疑问:这种钻石跟天然钻石有什么区别,是假钻石吗?

天然钻石由单一元素碳组成,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矿物中最硬的物质,因为超出多数宝石的折射率在毛坯状态下看起来也会更加闪亮。

从钻石的这些化学、物理和光学性质来看,或许你很难相信,在实验室几周就能合成的培育钻石跟至少需要数百万年才能形成的天然钻石几乎找不到任何差异[3][4]。

如果两种钻石经过同样的切磨加工,普通人肉眼根本分辨不出,需要珠宝鉴定权威机构的专业仪器才能检测出来[3]。

绝大多数天然钻石除了碳元素,都含有一些微量物质,比如让其呈现黄色的氮,呈现蓝色的硼[3],但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商家也能在实验里合成黄色、蓝色,绿色、粉色等多种颜色的培育钻石[5]。

就连鉴定天然钻石品质的“4C”标准,也能用在培育钻石身上。

这一标准由美国宝石研究院(GIA)首创 ,在全球被广泛使用,从颜色、净度、切工和克拉重量四个维度对钻石进行分级,不同级别决定着你买到的这颗钻石的无色程度、瑕疵程度,视觉效果以及重量[6]。

目前培育钻石已经能达到无色的最高等级“D”,而且因为合成过程受到人为控制,净度可以做到比天然钻石还好,毛坯往往也更好切割[5]。

但有一点天然钻石还暂时占领上风,那就是克拉重量。截至目前经过鉴定的世界最大培育钻石毛坯为30.18克拉[7],而自然形成的最大钻石毛坯则是它的100多倍,达到3107克拉[8]。

培育钻石不是假钻石,但在行业内也不能完全跟“天然钻石”划等号。

在钻石主要消费地之一的美国,2019年就曾有8家珠宝品牌收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警告信,因其没能在广告中明确说明卖的是培育钻石而非天然钻石[9]。

此后按照FTC的规定,品牌售卖培育钻石都必须标注清楚,不能仅使用“Diamond(代表天然钻石)”,应该加上必要的前缀,如“laboratory-created(实验室制造)”、“laboratory-grown(实验室培育)”[10]。

在业内培育钻石还遭到过大规模抵制。很受年轻人喜爱的珠宝品牌潘多拉去年宣布不再使用天然钻石,改用培育钻石[11],就引发了天然钻石委员会、世界钻石理事会等多家机构的联名反对[12]。

尽管存在争议,但培育钻石这个产业正在崛起已经成为事实。

在近几年天然钻石产量不断下滑的同时,2018-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的产量从144万克拉增长到了900万克拉,实现了连续三年双位数的增长[13][1][14]。

这段时期内,控制着全球40%钻石储量的戴比尔斯(De Beers)高调进军培育钻石市场,还有施华洛世奇、西格内特(Signet)等头部珠宝品牌入局,甚至路易·威登(LV)也推出培育钻石首饰系列[15]。

而河南,更是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了全球培育钻石的生产大户。

河南钻石,如何崛起

中国的钻石资源并不丰富,迄今也仅有湖南、贵州、山东、辽宁一带发现钻石原生矿床。本身并不拥有钻石资源的河南,是如何成为中国“钻石之都”的呢?

钻石属于金刚石,培育钻石说白了,也就是人造金刚石。河南的培育钻石产业便是基于国内人造金刚石行业发展起来的,而这个行业的奠基者之一正是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三磨所)[16]。

作为一种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一直都是重要的工业原料,能够解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光伏与电子信息等领域里的各种高难材料加工打磨难题,被誉为“工业牙齿”,也是半导体行业的一种新材料。

上个世纪60年代,为了摆脱对人造金刚石的进口依赖[17],刚成立没几年的郑州三磨所被指派跟其他研究所合作研制六面顶液压机,一种可以合成人造金刚石的专用设备[16]。

不到一年半,中国第一台六面顶压机诞生,接下来几年内人造金刚石便初具生产规模[18]。三磨所则借此从普通磨料磨具领域,拓展到了超硬材料和制品领域,为河南奠定了人造金刚石行业的科研地位。

推动河南人造金刚石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节点,发生在1980年代。

彼时郑州三磨所一位工程师回到家乡柘城县创业,创办邵园金刚石厂,主要生产金刚石微粉。没过几年工厂碰上国企改革改制成私营企业,厂里几个技术人员便自立门户,开始了家庭作坊式的生产[19]。

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柘城县人造金刚石产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家庭作坊蜕变为大大小小的企业,到2000年柘城已经成为了“中国金刚石微粉之乡”[19]。

2009年之前,柘城都是以金刚石微粉加工为主,没有专业从事金刚石单晶生产的企业[20]。随着当地工业园区升级成产业集聚区,一批金刚石项目和企业入驻,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造金刚石产业链[19]。

从1980年代起,不止柘城,郑州三磨所的技术红利扩散到了河南各地。如今的人造金刚石龙头企业,包括许昌的黄河旋风、郑州的四方达、华晶(豫金刚石)等都跟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虽然在人造金刚石行业深耕了几十年,但是河南企业大力布局培育钻石领域,却是在2016-2018年。

不同于工业级金刚石单晶,培育钻石是人造金刚石中颜色、重量和净度达到一定标准的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主要用于镶嵌饰品等消费领域。

自从1985年第一次有企业实现培育钻石的量产[21],很长一段时间这种钻石都不被业内认可,直到2016年施华洛世奇推出培育钻石品牌,两年后就连钻石界大佬戴比尔斯也卖起了培育钻石。

同一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更是为培育钻石正名,将其归类为“钻石”[22]。此后培育钻石的消费开始出现明显增长,2018年之前在全球钻石销售额中的占比不到1%,2021年则涨到了5%左右[23]。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人造金刚石企业同步开始转型,凭借着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完善的产业链,在短时间内就贡献了全球近一半的培育钻石产量。

培育钻石的合成,主要有高温高压法(HPHT)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两类技术路线。国外以CVD法为主,国内以HPHT法为主[23],而这种方法的核心生产设备,正是前面提到的六面顶压机[24]。

目前全国在产的六面顶压机1万余台,中晶钻石、黄河旋风、郑州华晶、力量钻石占据主要产能[24]。除了中晶钻石,其余三家企业都来自河南,可以说是一骑绝尘。

距离克拉自由,还有多远

培育钻石产业在河南,乃至全球快速崛起,一定程度上的确有利于消费者实现“克拉自由”。

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的1克拉裸钻成本,从2008年的4000美元下降到了2018年的300-500美元。而力量钻石高温高压法培育的钻石毛坯成本在2020年,1克拉差不多90元人民币[23]。

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下降,也进一步压低了零售端的价格。

2016年,培育钻石的零售价格还是天然钻石的80%[25],到2020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35%[14]。

对比来看,培育钻石的价格确实更加友好,但做成钻石饰品的话还远远算不上“便宜”。

就拿一枚钻戒来说,经过设计、切割、打磨、抛光等一系列加工处理后,1克拉裸钻的价格就能达到2万元左右[26]。如果再加上戒托设计、品牌溢价的话,价格只会更高。

当然如果只是为了结婚消费一次的话,培育钻石或许算得上性价比很高的“平替”。只是你可能会发现,即便河南生产了全球一半的培育钻石,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太多产品可以选择。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培育钻石绝大部分都在经过印度人加工后,流入了美国。长期以来美国就是全球第一大钻石饰品消费市场,2020年更消费了全球约80%的培育钻石[27]。

另一方面培育钻石产业刚刚在国内兴起,目前缺乏成熟的零售品牌,其他大的珠宝品牌包括周大福、豫园珠宝、周生生等近期也才开始布局。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培育钻石未来一定会占据主流钻石消费市场。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人们为什么要买培育钻石。

如果单纯因为价格作为天然钻石的平替,完全还有更便宜的莫桑石、锆石可以选择。天然钻石之所以价格不菲,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70多年前,由戴比尔斯那句广告语“A diamond is forever(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为钻石赋予的情感价值,也就是作为爱情的见证[28]。

几十年里,戴比尔斯将这种观念成功植入了全球多个地区。如今在中国,钻戒依然是婚庆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婚庆饰品中钻饰的渗透率也从2005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47%[29]。

对于珠宝品牌来说,维持天然钻石的故事是至关重要的。从这一点来看,价格不高不低,甚至可能会越来越低的培育钻石很可能是无法替代天然钻石的,试想想有多少人愿意拥有一个“贬值的爱情信物”。

不过好在除了爱情,如今培育钻石还有其他的出路。

2021年,戴比尔斯发布了一份针对5000名美国消费者的调查报告,55%的女性会选择购买培育钻石饰品作为送给自己的礼物。与此同时,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为一颗培育钻石支付超过1000美元[30]。

也就是说,珠宝品牌完全有机会通过培育钻石创造出新的钻石饰品需求,去吸引经济独立的消费者,让购买钻石这件事,能够不再只是关于婚姻和爱情。

等到这一天,我们离克拉自由,或许就不远了。

参考文献:

[1]培育钻石板块持续走高 机构: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车. (2022). 第一财经.

[2]河南柘城年产培育钻石400万克拉. (2022). 大河报.

[3]Is There a Difference Between Natural and Laboratory-Grown Diamonds. (2019). GIA.

[4]人造钻石:问答. (2017). GIA.

[5]Grading Lab-Grown Diamond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Four Cs. (2022). International Gem Society.

[6]4C钻石品质标准. (2022). GIA.

[7]Record New Lab Grown Diamond Surpasses 30 carats. (2022). 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8]Lulo Rose: Largest pink diamond in 300 years found in Angola. (2022). BBC news.

[9]FTC Sends Warning Letters to Companies Regarding Diamond Ad Disclosures. (2019).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10]GUIDES FOR THE JEWELRY, PRECIOUS METALS, AND PEWTER INDUSTRIES. (2016).  The Office of the Federal Register.

[11]Pandora says laboratory-made diamonds are forever. (2021). BBC news.

[12]Natural diamond organisations protest Pandora statement. (2021). Jewellermagazine.

[13]南财研选丨天然钻石供给减少、消费需求不减,机构看好培育钻石前景. (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14]The Global Diamond Industry 2020–21. (2021).Bain & Company.

[15]培育钻石——珠宝业的新征程. (2021). 国金证券.

[16]回顾三磨所的历史变化. (2013). 中国涂附磨具网.

[17]我国人造金刚石的诞生与推广生产. (2013). 中国超硬材料网.

[18]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人造金刚石奠基者—王光祖. (2021) .中国超硬材料网.

[19]小作坊变身大工厂 柘城金刚石产业真“硬”. (2019). 京九晚报.

[20]柘城“钻石兄弟”成长记. (2019). 中国超硬材料网.

[21]Synthetic Diamonds: From Dark Industrials to Bright Gems. (2013). GIA.

[22]8 Key Changes the FTC Made to the Jewelry Guides. (2018). National Jeweler.

[23]培育钻石价格会下跌吗?——从供需角度出发. (2022). 国金证券.

[24]传统主业金刚石高景气,龙头享受行业红利. (2022). 财通证券.

[25] The Global Diamond Industry 2019 . (2019). Bain & Company.

[26] 培育钻石行业深度研究:新钻初生,其道大光. (2022). 东吴证券.

[27] 中国培育钻制造商:受益于全球 C 端崛起 . (2022). 财通证券.

[28]The Incredible Story Of How De Beers Created And Lost The Most Powerful Monopoly Ever. (2011). Business insider.

[29]THE DIAMOND INSIGHT REPORT 2018. (2018). De Beers Group.

[30]DIAMOND INSIGHT FLASH REPORT#6. (2021). De Beers Group.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