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通讯!“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02 16:55:20       来源:CCTIME飞象网


【资料图】

7月29至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该会议是我国算力领域的首个全国性会议。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承办的“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于29日上午顺利举办,业内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同台论道,共话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新未来。

(“算力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现场)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冰为论坛致开场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陈海锋、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政企BG副总裁宋元庆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高方在致辞中指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底座"的支撑和赋能效应日渐凸显,山东省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强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山东联通为代表的省内行业龙头企业扎实履行国有企业职责使命,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本次大会的举办对夯实山东省及周边地区算力基础设施、推动算力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韩冰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算网深度融合,算力应用领域从信息安全、科学计算向更广泛的国民经济主战场快速扩张。中国联通于2022年初制定了《建设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和《算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智能化的全国一体化新型算力网络,依托联通云全国“5+4+31+X”算力布局,实现算力灵活调度。目前,山东联通顺应算网融合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加强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投入,融入大、物、智、链、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算力布局,完成16地市一市一池建设。

可信算力新发展 专家学者来献策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数字化转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安全可信算力提出了极高挑战。沈昌祥院士在《开创安全可信算力新生态》主题演讲中阐述了我国构建安全可信算力发展的必要性,分享了“一种”新模式、“二重”体系结构、“三重”防护框架、“四要素”控制、“五环节”管控、“六不”防护效果的算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何宝宏所长作题为《场景“百变”云算力,产业转型加速器》主题演讲,他指出,产业数字化转型诉求对算力服务能力提出更明确的需求,为进一步细化产业内场景需求、深入产业业务环节,云服务加速向算力服务演进,深入产业各场景痛点环节,形成不同的场景化赋能模式,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云网筑基 联通云铸强国家算力

主旨演讲环节,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陈海锋发表题为《铸强国家算力,建设数字中国》的精彩演讲。他指出,作为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中国联通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其中,“大计算”主要以“联通云”为核心,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陈海锋)

陈海锋表示,联通云具备安全可信、云网一体、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差异化优势,目前正围绕自主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地方经济建设、筑牢安全防护体系三方面发力,致力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自主技术攻关方面,联通云基于业内领先的双引擎技术架构,自主研发核心产品及操作系统,成为一片国家云建设的“国家队”;深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为24个国家部委及百余个省市政府提供政务云和政务大数据服务,为超过20万个行政村提供数字乡村服务,成为云上数据治理与应用服务建设“国家队”;安全防护方面,承接现代产业链“链长”工作,服务工信部、国税总局等部委、工农中建交等银行、BATJ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成为了云网数用安一体化安全保障“国家队”。

目前,联通云聚焦政务、医疗、工业等领域,已沉淀了超10万个客户上云实践案例,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联通云致力于成为“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云计算国家队,是首家通过可信云计算安全认证运营商;自主可控云首批通过网信办云服务安全评估;被交大评论评为政务云服务能力第一阵营;被IDC机构报告评为IaaS+PaaS市场增速第一。此外,首批通过金融大规模容器性能卓越级认证;承建了全国首家云上三甲医院;承载了全球运营商最大规模双亿连接管理平台。

山东联通政企BG副总裁宋元庆以“云融千行,数赋百业”为主题,介绍了山东联通在算网融合方面的云池建设和应用产品生态打造。

在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环节,南京市南部新城管委会智慧城市推进处处长何勇、枣庄市大数据局主任白秀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授于德新分别以智慧新城探索实践、政务云建设、医疗云建设等实际案例进行了技术分享,多角度展示新技术提升云服务水平。

期间,山东联通与山东国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系统、5G应用场景、智慧园区方面加强合作,打造行业新标杆。此外,济南联通与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华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泉城置业有限公司、布比科技有限公司、达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淄博联通与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通广电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算力赋能。

关键词: 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联通 山东联通